轉化力:從文史資料到故事遊戲

即將開課!

目標人數 30 人
募資倒數
110%
正式售價
$1500
募資售價
$1050
預計課程上架時間 2019-06-20

課程簡介

 

  一起用臺灣既有素材創作故事吧!

 

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蒐集臺灣的歷史、文化、民俗材料,並把它們轉化成各式有趣的娛樂、創作,將這些珍貴的文史題材發揚光大。其實,以臺灣故事為素材進行創作已經是近幾年的趨勢,這門課與其說是傳授技巧,不如說是一種邀請:希望更多人能加入利用臺灣的既有元素,創作出有趣的故事!





 

  回應文化焦慮的創作:轉化力


以臺灣文史為創作素材,可說是現在的潮流之一,但為何故事需要臺灣文史呢?又,將臺灣的文化、歷史轉化為故事,有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?

 

   文史哪裡來I


這次,我們為大家介紹如何尋找資料;要以臺灣文史為題材,許多人或許連如何入門都有些猶豫,我們將在本次課程提供自己的經驗與方法。

 

   文史哪裡來II


資料庫的使用方法,實在是五花八門;一次介紹不完,你有介紹兩次嗎?答案是「有」。

 

   妖怪「ㄐ一ㄡˋ」文化


最近臺灣妖怪題材盛行,為何妖怪會開始受人注目呢?妖怪跟我們的生活、文化有何關係?妖怪真的能拯救文化嗎?這次,我們將說說妖怪的本色,還有蒐集妖怪資料的經驗。

 

   說妖Q&A


說妖桌遊製作內幕大公開!說妖到底是怎麼開始的呢?製作途中又遇上哪些困難?印象最深的是什麼?這門課將整理出幾個我們常被問到的問題,並一一為大家解答。

 

   轉化第一變:桌遊


說妖本身的製作經驗是一回事,但為何選擇桌遊這個形態?站在文史轉化的角度,這個形態的優、缺點是什麼?與此同時,說妖的故事也不僅只中止於桌遊階段,還會有好幾種不同的媒材⋯⋯到底說妖未來的規劃是什麼,又為何有這些規劃呢?

 

   學創作沒教的事—如何募資?


這次我們來到具體的募資教學了。其實說妖的募資過程,發生了非常慘痛的經驗,要是對桌遊募資有興趣,請容我們分享這個慘痛的案例,或許也能幫助各位避開種種陷阱。

 

    轉化第二變:實境遊戲I


在推出桌遊前,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其實以實境遊戲為主,這次我們會來分享,到底什麼是實境遊戲?以文史轉化的角度看,為何選擇實境遊戲?同時我們介紹LARP(實境角色扮演遊戲),並分享我們的設計經驗。

 

   轉化第二變:實境遊戲II


除了LARP外,還有另外一種酷炫的實境遊戲,叫作ARG(交錯實境遊戲),這次我們將介紹這種實境遊戲的特色,並分享和LARP比較起來,兩者在設計及能達到的效果上的差異。

 

   轉化第三變:小說


在介紹各種文史轉化的類型後,我們回到純碎的故事。這次我們想談的是,轉化為小說時該注意什麼?跟遊戲的差別是什麼?還有一個小小的主題:為何文史轉化應該「浪漫化」。








 

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

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以「城市還魂」為核心,從日治時期的妖怪神異世界觀創作開始,而後投入臺灣各地的神怪考察。期望以故事為載體,揉合歷史、民俗、文化等元素,使對土地的情感重新復甦,讓城市成為充滿意義的地方。成員來自政大與臺大奇幻社,從大學時期就開始一起玩實境遊戲跟寫小說。雖然做的是文史創作卻有不少理工農社科背景出身的人,熱愛書本和實地考察,每個月的例會一定要配著酒一起開。


瀟湘神

小說家。臺灣大學哲學所東方組碩士,專長儒學,著有《臺北城裡妖魔跋扈》、《帝國大學赤雨騷亂》,合著小說接龍《華麗島軼聞:鍵》。關心文化資產、原住民、臺灣民俗等議題,現為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成員,參與《唯妖論》、《尋妖誌》、「城市邊陲的遁逃者」、「歸鄉:惡魔潛伏之村」、「說妖」等計畫。


NL

白天是社畜晚上是工作室成員,《說妖》桌遊設計師、《尋妖誌》作者之一。喜歡的遊戲類型是卡牌策略、類銀河惡魔城和角色扮演,朝著做出好玩又有核心思想的遊戲努力中。

 

預計單元

本課程預計總長100分鐘

  • 課程介紹
  • 1. 回應文化焦慮的創作:轉化力
  • 2. 文史哪裡來I
  • 3. 文史哪裡來II
  • 4. 妖怪「ㄐ一ㄡˋ」文化
  • 5. 說妖Q&A
  • 6. 轉化第一變:桌遊
  • 7. 學創作沒教的事—如何募資?
  • 8. 轉化第二變:實境遊戲I
  • 9. 轉化第二變:實境遊戲II
  • 10. 轉化第三變:小說
適合對象

1.  想要以臺灣題材創作,卻不知道從何下手的人

2.  已經在以臺灣題材創作,想要經驗交流的人

3.  任何對臺灣故事有興趣的人

課前準備

1.  對臺灣文史及創作的興趣

2.  面對偶爾出現的搞笑橋段的心理準備

常見問題

    Q:可以問老師問題嗎?

    購課前可以在課程頁面下方留言區域發問。

    購課後若想針對課堂內容提問,可以在「討論留言區」發言。

     

    Q:有作業嗎?

    無。

     

    Q:課程可以看多久?

    購買課程後都可以不限次數永久觀賞。

     

    Q:如果過了募資期限,還能購買課程嗎?

    如果募資達標,可用原價購買課程。

留言發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