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hnny控必經的十堂課

即將開課!

目標人數 30 人
募資倒數
333.3%
正式售價
$1500
募資售價
$1050
預計課程上架時間 2019-06-28

課程簡介

   Johnny =仲尼

   讓我們用十堂課,把高高在上的聖人孔子,還原成身為「人」的孔仲尼!


 

孔子至今始終被擺在聖人的位置上,他是萬世師表、至聖先師,大家對他都耳熟能詳。

《論語》是學生時代必讀必考的經典,每年去孔廟參觀的人也不計其數,外國人以Confucius(孔夫子)尊稱他,研究他的言行。

孔子以來的整個儒家思維,影響了許多人的生活與根深柢固的道德觀,但我們卻未必真的了解他,甚至可能長年誤解他。

多數人從《論語》中解讀孔子,但其實《禮記》、《莊子》等其他經典中也有記載孔子的事蹟,而且與《論語》的觀點不盡相同。

這門課希望通過更多元的角度詮釋孔子,把他從至高的聖賢形象還原成一個「人」,他的生命中也遇過各種挫折,並歷經與常人一樣的喜怒哀樂。

也期待大家在更接近孔仲尼之後,對生活中的孔學有不同與以往的全新看法。







  第一課:關於仲尼的那些事

在談仲尼的人生課題之前,先來聊聊歷史上有哪些關於仲尼的傳說吧。

有些傳說非常離奇,而這些千奇百怪的孔子形象,也讓真實的仲尼離人們越來越遠。

在看完這些之後,我將試著釐清,仲尼一生,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麼?那個最初或也是最後的心願,該是什麼形狀?




  第二課:仲尼青春夢

仲尼的少年時代記載比較少,不過還是可以從一些材料中大致拼湊出年少時的仲尼,曾經做過什麼事?

在意的人生課題又是什麼?這些年少的抱負,也許影響一時,也許影響一生,就讓我們慢慢看下去。




  第三課:小仲尼鬥大陽虎

仲尼在魯國有個麻煩的死對頭,叫做陽虎,他在魯國掌握了政治實權,四處拉攏人。

說是死對頭,但這兩人的關係其實頗為複雜(?)也不是那種勢均力敵的宿敵關係。

據說,仲尼和陽虎還長得很像,甚至被人誤認。我希望透過這個角度,看看魯國當時的政治困境,以及仲尼如何度過危機。




  第四課:周遊列國行前說明會

我們都知道一生命運多舛的仲尼,曾在命運擺佈下踏上周遊列國的坎坷路。

這一路上可不是遊山玩水,而是四處尋求安身之地的淒惶之旅。

那麼,仲尼到底為什麼會被迫走上這條道路呢?難道他完全沒有選擇的餘地嗎?還是,這一切都是他自找的嗎?




  第五課:流浪到陳蔡

仲尼在外流浪,遇到了很多人很多事,其中有段悲慘的經歷,就是在陳蔡絕糧,面臨生心靈各方面的重大挑戰。

相傳,孔子在絕糧時依然弦歌不輟,事實上真的如此嗎?

當時,他的心中真的沒有恐懼嗎?當眼前只剩絕路,關於生命的一切又該如何被安頓?




  第六課:一路被罵的仲尼

周遊列國的路上,仲尼與弟子們經過了很多地方。

有時候他們會迷路,他的好學生之一「子路」,通常都會去問路。

然而,子路問路的運氣恐怕都不太好,這一路上,有好多人批評孔子,把壞話都跟子路說。

這些罵仲尼的人是誰呢?仲尼面對批評,又要如何面對呢?




  第七課:魯國的未來在尼手中

仲尼回到魯國之後,終於有機會登上政治舞台,在魯國擔任大司寇。

那麼,仲尼有趁著這個機會一展抱負了嗎?他在執政時都做了些什麼呢?

我們從歷史的角度來看,當時的魯國真的需要仲尼這樣的人嗎?這位影響中國千年的思想家,真的有這個政治實力嗎?




  第八課:仲尼的精神時光屋

仲尼非常重視精神生活,他愛音樂,也講究吃穿,不追求奢侈的享受,但該如何生活,他很有自己的一套。

這一課,我們來看看仲尼的生活美學到底長什麼樣子,而這些與道德有關係嗎?

或者,我們關心的除了學問與道德以外,還有沒有其他面向也同樣值得重視呢?




  第九課:仲尼弟子の逆襲

顏回啊子路啊,這兩位孔門弟子,大家應該都很熟悉。

不過,仲尼的學生這麼多,其實都有著各自的故事,值得一談的絕對不會只有這兩人。

這次我們將由一位一樣很重要的弟子「子貢」切入,談談仲尼與這些弟子們都過著什麼樣的日子,又建立了什麼樣的情感關係。




  第十課:仲尼Good Game

最後一課,綜觀仲尼一生,我想扣問的問題是,他堅持的那些原則,最後換來了什麼?

他曾經夢想過的美好世界,又實踐了多少?

人一生能全心全意愛上一件事何其有幸,那麼仲尼到了即將離開這世界的時候,他在意的價值是什麼呢?他心中有遺憾嗎?還是已經心滿意足了呢?

這一課,我將透過仲尼臨終前幾年的記載,談談他的一生,做個小小的、暫時的總結。





陳茻
曾任健身指導員。畢業於台大中文系,其後主要研究晚明異端思想、儒家經典詮釋等等。在體制外教室帶學生讀人文經典、探討社會問題。教育上目前最關心的事只有思考。
著有《地表最強國文課本 第一冊:翻牆出走自學期》、《國文開外掛:自從看了這本課本以後……》(作者之一)。

預計單元

本課程預計總長300分鐘

  • 課程介紹
  • 第一課:關於仲尼的那些事
  • 第二課:仲尼青春夢
  • 第三課:小仲尼鬥大陽虎
  • 第四課:周遊列國行前說明會
  • 第五課:流浪到陳蔡
  • 第六課:一路被罵的仲尼
  • 第七課:魯國的未來在尼手中
  • 第八課:仲尼的精神時光屋
  • 第九課:仲尼弟子の逆襲
  • 第十課:仲尼Good Game
適合對象

一、喜歡仲尼,想知道更多仲尼秘辛的「仲尼控」

二、在生活中自願或被迫與仲尼深刻聯繫的人,也許是學生、教師、學者或是作家。

三、如果你曾被孔子、《論語》、儒學或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》傷害過,也歡迎你來選這門課。也許上完課後你會發現,這些你擺脫不掉的觀念其實沒有你想的那麼討厭。

 

課前準備

無須感到負擔,你只需要帶著一顆快樂的心。

常見問題

    Q:可以問老師問題嗎?

    購課前可以在課程頁面下方留言區域發問。

    購課後若想針對課堂內容提問,可以在「討論留言區」發言。

     

    Q:有作業嗎?

    這門課沒有作業。

     

    Q:課程可以看多久?

    購買課程後都可以不限次數永久觀賞。

     

    Q:如果過了募資期限,還能購買課程嗎?

    如果募資達標,可用原價購買課程。

留言發問

Jok Liu
  2024-02-28 10:44:15
六到十集到現在還沒上可以退費了吧...
游于禛
  2023-12-28 11:38:00
請問第六集到第十集的課程什麼時候會更新上架呢?
Chi Yun Chen
  2021-05-11 12:57:13
敲碗後續課程,更新太慢了!!
林唯中
  2020-03-20 15:21:46
請問後續課程何時會繼續推出呢?
Sherry Ma
  2019-01-02 13:32:49
請問整堂課200分鐘,是指全部課程總計分鐘數,還是單堂課呢? 全部10堂課總共是幾分鐘?謝謝!
底加
  2019-01-02 15:50:09
您好,200分鐘是指10堂課加總的時間。 本課程一堂課為20分鐘,預計共有10堂課(每堂主題請見課程介紹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