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來說書

編輯說書/溫柔的誕生

說書人:沈嘉悅

說書人:沈嘉悅

《溫柔的誕生》

費德里克 ‧ 勒博耶( Frédérick Leboyer) 著  /  白承樺   譯
遠流  出版,2019年03月

◆◆◆

內容簡介

給小小旅行者一段充滿平和、寧靜的感官之旅
 
  讓我們忠於真實的情感,在生命裡,
  透過寶寶的眼,我們將再一次想像,出生是怎麼一回事
 
  ★勒博耶(溫水)分娩法創始人1974年原著
  ★被譽為改變世界最重要的二十本書之一
  ★如果你曾經被《小王子》的真愛感動,那你一定也不能錯過這本生命之書《溫柔的誕生》


 
  費德里克 • 勒博耶(Frédérick Leboyer)是法國知名產科醫師。他在接生了上萬名嬰兒之後,於一次印度旅行時寫下《溫柔的誕生》這本書。透過他的書寫,我們得以發現,對寶寶來說,「來到這世界」的這段經驗,不僅困惑,而且可怕。寶寶從安靜又黑暗的子宮抵達地球的第一站──「產房」時所遭受的環境劇變、感官刺激,彷彿是一場「悲劇」,一趟伴隨著恐懼出生的悲劇。
 
  然而這個恐懼並不會憑空消失,而是隱沒到我們的潛意識中。當我們開始意識到,恐懼對我們生活所產生的影響,不像肉眼所見的一般,而是來自於我們的無意識記憶,我們開始夢想……假如這個與生俱來的恐懼,可以在我們出生的那一刻得到安撫、拯救,生活是不是會更加美好。如果出生不像我們原本所認定的那樣,有什麼方式可以更平和的迎接寶寶的到來?
 
  費德里克 • 勒博耶相信,新生兒在出生時,已能感知全部人類完整的情緒,此一觀點,挑戰了傳統上人們看待產程的方式,所以當《溫柔的誕生》於1974年出版時,在法國醫學界曾引起相當強力的反彈。
 
  只是,《溫柔的誕生》並不是一本探討、提倡溫水生產的書,而是希望透過「胎兒」的視角,探討出生一開始的樣貌,以及論述各種能讓寶寶溫和出生的可行性。本書內容以富含哲學對話的形式,敘述一段段寶寶從媽媽的肚子來到地球的小旅程,有如《小王子》從B612星球來到地球尋找真愛一般的經典小書。而勒博耶正是那位說故事的醫學哲學家。透過書中幾段精采、發人深省的對話(醫師V.S.醫師,醫師V.S.寶寶,寶寶V.S.媽媽),寫下關於「生命之初」的雋永文字,讓我們得以透過寶寶的眼,再一次想像出生是怎麼一回事。

 

作者簡介

費德里克 ‧ 勒博耶 Frédérick Leboyer

       法裔產科醫師費德里克 • 勒博耶(1918年11月1日 ~ 2017年5月25日),畢業於巴黎大學醫學院。1974年出版《溫柔的誕生》(Pour une naissance sans violence),使「溫柔生產」開始廣為流行,因而聞名。
 
  以作者為名的「勒博耶分娩法」(Leboyer Birth),提倡將剛分娩的新生兒泡入溫水中,以保持在母體裡的熟悉感。值得注意的是,一般人誤以為費德里克 • 勒博耶為水中生產的倡議者,實際上,作者所提倡的是嘗試各種讓胎兒安心出生的方式。因此衍伸出勒博耶溫水分娩法,以減少新生兒從子宮出世後,與外在環境的差異,讓胎兒平和快樂的出生。

 

譯者簡介

白承樺

博士媽媽,媽媽博士。溫柔生產實踐者,旅居荷德十年整。居家生活育兒,從事人文科普審譯、編撰,多國語言教學、跨文化溝通及留學諮詢服務,現正著手創業中。譯有《髒養:美國頂尖科學家談細菌對寶寶免疫力的益處,從孕前起的105個育兒Q&A》(遠流:2018.10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