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來說書

青春說書/少女不畢業 (少女は卒業しない)

2019-03-04
說書人:王亭文

「達文西」雜誌強力推薦「畢業季必讀青春小說」
金馬神片《聽說桐島退社了》原著作者朝井遼又一青春力作



  讓人怦然心動又感動落淚的療癒系青春小說

  ◎宮部美幸、渡邊淳一、桐野夏生聯袂好評
  ◎Amazon讀者四顆半星強力推薦
  ◎張維中專文解讀作者魅力

  即將拆除的校園,不得不說的再見……

  畢業典禮這天,是所有師生向學校道別的日子,因為隔天,校園就要被拆除了。

  甜美酸澀的青春,將在此刻畫下句點。七名即將離校的少女,懷抱著糾結與不捨,在校園的各個角落,任由青春放送。充滿著仰慕、戀愛、夢想、成長、希望與懊悔的心情,她們該如何向心中重要的人事物道別?

  〈謝幕曲響起〉
  作田從高二的某個星期五開始,努力把頭髮留長,練習使用電棒燙。她總在星期五去圖書室。今天是畢業典禮,也是一定得把書還給圖書室老師的日子。當作田把書遞給櫃檯前的老師時,他說:「作田同學在畢業紀念冊上的照片,髮型和髮束的顏色都和我太太很像……」

  〈藍色頂樓〉
  畢業典禮開始前,孝子和尚輝相約在東棟頂樓見面。沒人會想到乖寶寶孝子和已經休學的尚輝會是要好的青梅竹馬。尚輝從國中時就與經紀公司簽約,成為專業舞者,在孝子的眼中,他是多麼閃閃發亮,然而她知道,尚輝總有一天會離開她,而且愈來愈遠。

  〈在校生代表〉
  畢業典禮開始了。「在校生代表」亞弓站在舞台上,一邊感謝老師幫她修改致詞,一邊為大家解答神祕的第三個請託,原來,這一連串的發言竟然是對學長的超級大告白!?

  〈寺田的腳背是高麗菜〉
  後藤和寺田是籃球隊公認的恩愛情侶檔,他們在畢業典禮結束、夜晚到來之前,騎著腳踏車來到以前一起藏東西的地方。他們挖出從前甜蜜的回憶,卻也不得不面對即將到來的分離……

  〈再來一次四拍子〉
  怎麼辦?畢業演唱會就要開始了,當紅視覺系樂團Heaven’s Doors的表演服和對嘴CD都不見了!大家在後台針鋒相對,到底把這些東西藏起來的人是誰?她藏東西的目的難不成是為了讓Heaven’s Doors主唱剎那四世在大家面前出糗嗎?

  〈兩人的背景〉
  東棟外牆的壁畫是智能障礙班的正道和同學一起完成的,畫上的男女,將手伸向彼此。從加拿大歸國的明日香,被班上的女王里香帶頭排擠,偶然之間認識了一樣喜歡畫畫的正道。但是,明日香就要出國了,這樣單純美好的友誼,終究要因為畢業而分離……

  〈黎明的中心〉
  已經天黑了,畢業典禮也結束了,愛美提著藍色便當袋,爬進教室裡,卻遇見了青梅竹馬香川。「欸,香川,你為什麼會在這兒?」「你說呢?和愛美你一樣啊。」愛美曾經有個心愛的男朋友駿,而香川則是駿在劍道社的夥伴。因為一起意外,使他們只能在這黑漆漆的教室裡相會……

揪心推薦 (依字首筆畫排列)

  青小鳥 部落客
  倪采青 小說家
  密絲飄 兩性作家
  肆一 暢銷作家
  藤井樹 暢銷作家

  以溫柔細膩的筆觸,攫取畢業前夕的吉光片羽,書寫出青春年少的微妙心情,令人時而莞爾,時而感動,時而淡淡的惆悵。──倪采青/小說家

  雖然我不當少女已經很久,離高中畢業典禮也過了幾千個日子(我怎麼好像比烏龜還老),但是一翻開這本書,十七、八歲時的雲啊霧啊,瞬間就帶我回到內心好純真的年輕歲月。不但讓我重拾青春韶華,讀完還感覺膝蓋突然回春有力,蹲下去還能立刻站起來呢。一書兩得,真是太好了!──青小鳥/部落客